鱔魚跟意麵是我少數仍舊不怎麼敢接近的食物,一方面是鱔魚那樣有點像是「蛇」的外觀讓我無法把他跟美味連結在一起(但是我明明就敢吃鰻魚飯!),另方面是我對意麵的認識只停留在大學餐廳中不怎麼好吃的鍋燒意麵上,這樣可怕+不好吃的組合,就讓我對鱔魚意麵近而遠之很多年,冬天的時候只要經過小吃攤寫著「生炒鱔魚」、「鱔魚XX」,也只敢看看招牌上的字樣,再繼續往下一攤前進。這次台南行在大師們的掛保證之下,我的第一吃(處女吃!!!)就這麼獻給了台南的小吃行,感覺這次到台南不只爆了肚子、也炸了我原本緊守的小吃領域,在兩位大師的傳授之下,我的小吃界線拉更寬了...某種程度上的一石二鳥嘛!?








黃記鱔魚意麵是個連招牌都沒有的店家,就位在小吃天堂永樂市場之中,一到晚上就看到川流不息的客人把店面擠得滿滿的,
大家全巴望著老闆鍋起鍋落把他們點好的鱔魚料理裝盒打包。



店內牆上有兩張菜單,原以為是同一家店所使用,但是結帳時才發現左邊菜單是屬於黃記鱔魚意麵的,右邊的菜單就是緊鄰的另一攤,
我們各點了鱔魚意麵和四神湯,結帳的時候再分開給不同的店。鱔魚意麵有很多種料理髮,在地的老師推薦吃「濕」的鱔魚意麵,不過徒兒我想說都來了就要多嚐試不同的方法咩,於是就點了「乾」的炒鱔魚意麵了(幸好沒有被逐出師門)。




--炒羹鱔魚意麵--

一份70元,裝在中等瓷麵碗中的鱔魚意麵份量不小
鱔魚和其他配菜整個泡在醬褐色的羹湯中
羹湯本身的甜味很重, 剛開始吃到真得有點不習慣,
整碗鱔魚意麵的精華就是在這濃稠的湯汁裡面
各種材料或著湯汁變得很有甜味,恰好減低我對鱔魚驚驚的心情
(就好像打針吃藥總是要配顆糖果一樣)












--意麵--

炸過的意麵泡到勾芡的湯汁中也沒有變得過軟爛
雖不到北方麵食那樣超級有口感但吃起來還是有麵類的感覺
類似...泡麵泡了3分鐘後還帶有一點口感的感覺(這比喻很爛..)



















--乾炒鱔魚意麵--

一碗80元,份量跟羹湯鱔魚意麵一樣很大盤
可能因為少了羹湯的掩護,乾炒鱔魚意麵的用料感覺很豐富,
高麗菜、炒鱔魚把下方的意麵都蓋住了
因為少了甜甜的羹湯,比較能吃到鱔魚本身的口感,但也因為這樣我反倒覺意麵的味道相對不夠
果然還是要搭配羹湯來吃意麵比較好

















--兩種作法比一比--

把乾濕兩種吃法比較一下,我覺得果然還是要吃濕的做法比較夠味,乾的鱔魚肉固然可以吃到某種「咕溜咕溜」的口感,但是吃到最後會偏乾,還是有羹湯的幫忙會比較能讓整碗的食材都融合在一起。其實在點餐的時候,可以發現也有不少客人是點了乾炒鱔魚意麵外帶,我想不管是哪種吃法,都很受在地人的歡迎吧!


--四神湯--

除了很火紅的鱔魚意麵之外,我們也點了鄰攤的四神湯來喝喝,湯頭很清、帶有薏仁的香味在裡面
要是怕鱔魚意麵的羹湯過甜膩,這樣點一碗四神湯來喝喝也是很好的搭配法啊!





--湯料--

四神湯中的材料不複雜,
大概就是豬腸、薏仁等等,喝起來很有味道、有點淡淡的中藥香














[心得]

黃記鱔魚意麵的熱門程度可以在晚餐時間川流不息的客人看出,
一旁的米糕店也是生意興隆,後來才知道原來米糕店也是個被報導過的狠角色
這兩家店聯手起來讓夜晚的國華街變得很熱鬧,這樣才是小吃的氛圍啊!

黃記鱔魚意麵的炒羹鱔魚意麵真得比乾炒的做法好吃些,喜歡吃重甜口味的人真得可以試試看這邊的鱔魚意麵,
就算是不怎麼敢吃偏甜口味料理的人,也可以點點炒鱔魚來吃吃那很特別的口感。


[店家資訊]

黃記鱔魚意麵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46號
電話:06-2795019



arrow
arrow

    ak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