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的生日要到了,約了在台北吃飯
這次因為有我們家的大廚奶奶美食家列席,讓找餐廳的我煩惱了一下~_~
因為奶奶不吃雞肉、不吃西餐、口味又頗特別的,花了兩個晚上終於讓我找到或許可以合他老人家口味的餐廳了
就是這家號稱五十年老字號的湖南湘菜館。



[天然臺湘菜館]

這家餐廳有附設停車場,但是他的停車場是在一個很像住家大樓專用的停車場中
剛開始我們還很疑惑,花了不少時間繞@@

整家餐廳的風格頗像是一般酒宴結婚會客那種場地的色調,以暖黃色系帶點粉、紅色,
一樓的場地較二樓小,而且二樓冷氣比較強~但是通往二樓的樓梯蠻陡的、又有大轉彎,考慮到奶奶行動上的不便利
我們便在一樓落座點餐。

點餐的時候因為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到訪網友的心得意見,推薦了左宗棠雞、韭黃羊肚絲等菜餚,
加上也看到有名的美食評論家胡天蘭對這家店臘味合的讚賞,讓我躍躍欲試跟奶奶說這幾道菜要不要試看看?
結果奶奶一聽到臘味合就搖頭,說「就是臘肉綜合在一起罷了」
一聽到羊肚絲更不習慣地搖頭,更甭說其他我正在肖想的菜色像是蹄膀...
只能說這次點餐真得很不一樣,完全掌控在湖南出身的奶奶手上XD
網路上的推薦阿、我蒐羅來的特色湖南菜名單都拋到一旁了。

磨了好一陣子,終於點好了菜。
(下面的菜餚有些菜名已經不太記得@@ 我就自己暱稱一下~)


--醬料--

(左邊)
用來沾地瓜葉的沾醬,是偏甜味的醬油口感,服務小姐看到我夾著地瓜葉沾醬吃時,還忍不住跑過來問要不要幫忙把醬料整碗淋到菜上,
我笑說不用「你很想把醬到上來齁?」我笑著問她,服務小姐用力了點了頭,哈

(右邊)
右邊的醬料用來沾酥炸嫩豆腐的,口味就是左邊的鹹甜口味醬油,在多加上了碎蔥末、辣椒等等
口味層次上比較豐富,甜度稍低一些,跟豆腐很合喔!



--川燙地瓜葉--

怕每道菜吃起來會過於油膩,我們就點了一道川燙的菜餚,地瓜葉吃得出新鮮,沒有過老的苦澀感,
分量上蠻適合3-4人分食

--酥炸嫩豆腐--

一份約莫12來塊的炸豆腐,只以生菜作底幫襯在豆腐們的下方,
豆腐剛看到時跟我印象中的"炸"豆腐有點落差,總以為酥炸就是要有漂亮地金黃色才棒
這邊的炸豆腐是淡淡的黃中透出豆腐的白
沒吃到前還真怕他是個沒有味道的菜餚





--豆腐內裡--

開始吃後才發現外皮沒有老豆腐的硬乾外皮、還帶有一些酥炸後的脆感
而內裡的嫩度也很不錯,在搭配上前面提到的鹹甜帶有微微辛辣口味的醬汁
真得很下飯喔!


















--魚香茄子--

這道菜我們家都是肉絲來入菜,稱作魚香肉絲,
不過在外面的餐館我大多見著的都是以茄子為主角,和其他佐料拌炒而成
至於明明沒有魚肉為什麼要叫作"魚香",查了之後才知道是因為拌炒的佐料可以讓菜餚跟有魚肉一樣鮮美
所以才有此名



--近拍--

可能吃慣了奶奶的重口味,結果這邊的魚香茄子讓我覺得沒有很"夠力"的感覺
口味偏向豆瓣醬稍重一些、跟稍微炸過保持色澤的茄子很融合在一體
不會說茄子味比較重、或是醬料味比較突出,
總體而言是個還可以的菜色

比較好玩的地方是,喜歡研究別人料理優點當作學習機會的奶奶
吃著吃著發現這邊的魚香茄子好像有加入"甜酒釀"來提味
最後還把剩下一些的魚香茄子打包帶會加"研究"~XD












--蔥炒蝦仁--

想要試試看新鮮的蝦仁可以試看看這道菜喔!
正確的名稱不太記得了,只知道這道菜的蝦仁讓我印象深刻!
相對於其他口味較重的菜餚,這道菜以蔥段、薑片下去一同拌炒口味上就沒有那麼重
這樣也是可以讓人吃到蝦仁的鮮味!



--蝦仁近拍--

這算是我第一次吃到90%確定是個新鮮蝦仁的店家吧
因為蠻喜歡吃蝦人的所以每去中餐廳都會點蝦仁
但總是覺得那彈牙的口感跟硼砂有關Q_Q
吃起來總是會怕怕的

天然臺的蝦仁吃得出鮮甜、沒有誇張的彈牙口感
而是蠻扎實的蝦肉
連奶奶都說「這蝦挺新鮮的」












--回鍋肉--

回鍋肉也是我們家每過新年必會出現的菜餚,奶奶每次一炒起他特製的回鍋肉,
屋內總是會開始聽見此起彼落的咳嗽聲,太嗆辣了!
也就是因為這道菜在我生命中起買吃過不下20次
嘴被重口味養刁的我,吃到這邊的回鍋肉時,總又會冒出"不夠力"的感想XD

其實他的回鍋肉很有味道、嚼勁也很不錯喔,夾著夠味的臘肉、蔥段還有些許辣椒
就會是個讓額頭微微冒汗得過癮吃法!




--左宗棠雞--

終於點到個網友推薦的菜色了!!
可惜奶奶不吃雞肉...

這道菜真~得相當下飯又好吃,酥炸的雞皮脆脆地、才咬下脆皮之後
就會吃到已經跟著甜醬汁入味十足的嫩雞肉,吃起來頗有"糖醋"的感覺,
因為爹(壽星終於出現拉XDD)愛吃甜口味的食物,這道菜就讓他筷子來回來好幾次:)





--雞肉近拍--

醬汁我想是有用不少的太白粉勾芡而成
可以看到甜甜的醬汁包裹住酥脆的外皮,
這真得很推薦給喜歡甜口味菜色、喜歡糖醋口感的朋友
還有家中小朋友也列席的話,這應該也是道讓小朋友吃得頗開心的菜
















--冬瓜蛤蠣湯--

湯頭雖沒有讓人印象深刻,但也不至於過於清淡如水、或是腥味四溢,
而湯頭讓我如此忽略的另一原因也是因為鍋中的蛤蠣!

這算是我第一次看到給得這麼多顆&大顆的蛤蠣湯了,也是我第一次吃到帶有甜味的蛤蠣
以前總覺得蛤蠣湯中的蛤蠣因為燉湯的關係,所以沒甚麼味道
但是天然臺的蛤蠣湯吃得出新鮮、且每個蛤蠣都很大顆!



--炸銀絲卷--

奶奶特愛吃的銀絲卷,每次到中餐廳用餐都必點,
我還請教她比較一下中壢的福利川菜和這家銀絲卷哪個好吃
奶奶就邊吃著銀絲卷、邊舉箸指著桌上的銀絲卷說「這家比較好吃」
我個人因為對銀絲卷沒有特別涉獵XD、對我來說這邊的我想就是比較不油膩吧!



--棗泥包--

當初看到菜單上這道甜點時,就料想爹一定會點
果不其然!!!爹真得很愛吃甜耶!
一份棗泥包有六顆,沒記錯要120元,
每顆長型的小棗泥包大概只有掌心的大小
雖說分量是購已經酒足飯飽的4人吃
但是還是不免咕噥一下..這樣的棗泥包有點貴耶@@






--棗泥包內裡--

棗泥的份量沒有很多、而麵皮的部分更是有點過於鬆軟
是個很普通的甜點包子~_~
當然棗泥餡料是頗頗香
但是這樣一份六顆的甜點還是會有點覺得不划算
















--飯後水果--

飯畢服務小姐會送來水果,這天我們吃到的是蓮霧、芭樂、柳丁、兩顆葡萄、小番茄
分量真得不多~_~
不過單就水果吃起來沒有那種「冰在冰櫃裡面很久的味道&硬邦邦口感」就不錯了啦..


[心得]

這次明明是爹的生日,但是掌管點餐大權的卻是奶奶囉XD
(也是啦.爹生日=奶奶受難日耶)
用餐前我很好奇湖南奶奶對這老字號的評價如何
總覺得會衝撞出很不一樣的火花XD

用完餐之後有再問一次湖南奶奶這餐廳的味道如何,奶奶是說不錯阿~
比起中壢的福利川菜,我想真得更讓他開心了吧!

對我來說,我還是習慣湖南菜要像奶奶那樣重口味的烹煮
所以我反而覺得天然臺的菜色還可以,沒有想像中那樣地道:P
吃完飯後沒有特別強烈的菜還留在我腦海中、舌尖上

服務方面,服務小姐都蠻有耐性的
沒有到Friday那樣熱絡,但是也不失有禮貌

這幾道菜平均140左右不等,大概總價2000左右
價位蠻中等的喔!


後記。有網友說其實這些餐點並不湘菜,我想想也是@@
但是湖南奶奶都不愛點阿XD 其實我超想吃吃看得
權宜之計就是...下次再自己來!

吃完這餐,奶奶拉著我問「ㄟˊ~下次你哥哥生日我們要去哪吃啊~?」

囧ll...又要找店家啦!


[相關資訊]

天然臺湘菜館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1號
電話 : 02-2391-1931  02-2351-8144
店家網頁:http://www.tzt.tw/
其他評價: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561b8684751a9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